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介紹本好書!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永遠竭盡全力達成自己設定的學業目標,得獎無數
※熱心服務,友愛同學,博得師長同儕一致喜愛
※課業再忙,也會把份內的家事做完…………

不用懷疑,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孩子——翁家的樂旂和書旂。

  身兼數職而永遠以家為重的蔡穎卿最喜歡這句印度諺語:「孩子小的時候,幫他們札根;孩子長大了,給他們翅膀」,二十年來,她也始終奉行不渝,教出一對人人想擁有的女兒。

  洪蘭教授序文中說:「這是一本我所看到最好的親子教養書,看完心中非常感動,真是希望天下父母都能像這位媽媽這樣開明、善解人意,天下老師都能像書中老師那樣鼓勵孩子上進,天下孩子都能像作者的兩個女兒一樣聰慧努力,自動自發。……」

       第一次在網路書店的廣告mail中看見這本書的出版訊息,多麼誘人的書名標題,讓我是毫不考慮地訂下這本書,當然我最喜歡的洪蘭教授大力推薦,也是讓我沒有猶豫的原因之一。

  個人的閱讀習慣總是讓我迫不及待地做第一次的快速瀏覽,因為急於想知道『劇情內容』,等待對我來說是多麼的煎熬。而當我的心情隨著書中內容起伏跌宕完畢後,再依著生活中瑣瑣碎碎的時間,慢慢地回味、作深度的閱讀!

  而這本書帶給我的衝擊是我所始料未及的!也讓我的第二次閱讀同樣顯得急不可耐!最特別的是我與書中的內容居然產生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共鳴......。

  第一次閱讀此書,我深深為書中的主人翁,樂旂和書旂兩姊妹所撼動,特別是樂旂,在幾經進出中英文的教育環境,還能夠保持樂觀開朗的性格,立定目標後便全力為自己的生活衝剌,調適之快、心理之健康,真的是讓我嘆為觀止,試想自己若處於與她相同的環境,能做得到嗎?能不迷失、不困惑嗎?

  也因為作者主要著墨於帶著女兒勇闖中英文教育環境的這一段時間,所以特別提及西方的、所謂開放性的教育環境,也許為傳媒所誤,過往的我,總疑惑著,在那樣開放無限制的學習環境中,孩子真的能自動自發嗎?其實不然,也許外國孩子的升學壓力比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也不一定。

  在他們的五年級之前,相當於我們的國小階段,每個孩子都是寶貝,作者也提到曾經擔心孩子是不是會被寵壞的憂慮!但升上六年級後,等於我們的中學階段,每個孩子會收到學長姊們的一封信,信中要孩子們『別再混了』!學校也開始以大人的方式來對待這些新鮮人,考試不多,但功課卻很重,不用功的孩子,明年得再重修,當然「努力」也是成績評估的重要項目!

  而就在樂旂準備申請美國各大學的前一年,除了要照顧好學校的成績,還要自己準備基本學力測驗、指定科目考試、托福和AP考試,而這些考試沒有統一的時間,簡單來說自己準備好,上網選定考試時間就去考,但沒有規畫好的孩子,恐怕就會眾『試』纏身、苦了自己。何況申請大學的諸多資料要填,再加上好的大學均期望孩子在課業上行有餘力,所以幾項運動和社團是少不了的,誰也不能專管讀書、單做書蟲!這對受傳統填鴨式教育的我來說,也許身處在『一試定江山』的台灣,似乎也是不錯,但可以肯定的,做了那麼多年書蟲的自己,失去的絕對不是順逐的升學之路所能彌補的!

  雖然作者在描寫陪著樂旂渡過的這一段歷程,是多麼的雲淡風輕,但還是可以讓人感受到作者背後付出了多少的心血,不過,作者從來沒有逼著孩子們讀書,只是讓她們『習慣讀書』,在札穩地基的過程中,一步步引導她們領受付出後、收獲的甜美果實,就像作者自己的母親在小時候,曾經帶著她趴下來,指著擦得一塵不染、泛著光亮的木質地板說:『妳看!好美!』而作者也將她從母親身上學到的,全數帶給了她的兩個寶貝女兒!

  即使她了解孩子的功課再繁重,仍是堅持讓孩子做家事,作者認為做家事除了幫助孩子不脫家庭互助的軌道之外,還要幫助孩子面對一個永遠存在的事實--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不能因為用功讀書,其他事情就由別人代勞,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會失去對生活的情感,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

  乍看到這一段話,我著實覺得訝異,這在台灣可算得上是另類的媽媽了吧!不錯,絕大部分的台灣父母是為了孩子,可以鞠躬盡粹死而後已的典型,包括我自己的父母,所以雖然小時候因為家庭環境因素,必須學得一些基本的料理功夫,但論起做家事的能力,我還是自動站到書呆子那行列去好了!

  小時候,我不喜歡做家事、不喜歡煮飯、不喜歡做除了讀書以外的事情,但是我也很不喜歡讀書,加加減減下來,那我究竟還剩下什麼?

  或許我該從自己開始思考,何謂生活?生活中最快樂的是什麼呢?

  說真的,讀完了這本書,我發現作者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但她最與眾不同的是,始終堅持住媽媽這個角色,即使她的工作再忙碌,也要挖空心思、製造一點『媽媽的氣氛』給她的女兒,讓女兒在滿滿的愛中長大。也以媽媽的力量,緊緊地繫住一家四口......。

  或許這就是作者的秘訣,讓家永遠像個家,滿溢著屬於幸福的香味! 

2 則留言:

  1. 利用上班坐公車的時間,零零散散的花了一個多月才把這本書看完,書裡有些觀念真的不錯,很值得學習,(例如: 現代父母往往因孩子的升學、課業壓力大,沒讓孩子參與家事,而家事也是人生的一門功課,我們身為父母的,是否給了孩子曠課的機會?) 期待洪媽咪及老師們再多多介紹好書,我們身為父母的,也學習中成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知道您一直是個認真的媽媽!我們一起加油!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