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教養上的困擾

Dear 洪媽咪:

最近Irene跟我之間的互動真的是讓我很沮喪。

一直以來,我和Irene都是以溝通的方式來做協調,無論是買玩具、吃飯、互動之間,只要好好的和他講道理,他都會聽進去,而且可以接受我的作法。

慢慢的,弟弟誕生之後,Irene很喜歡以哭鬧來得到他需要的東西,即使是用溝通的方式也很難協調成功,總還是哭鬧哭鬧。我也跟他解釋過弟弟是因為還不會講話,所以不管他需要什麼,總是會先哭哭,馬麻才會知道他怎麼了;但是你不同,因為你會講話,你只要告訴馬麻,馬麻就知道你需要什麼。

Irene點頭了,好像懂了,可是一樣的再而三的發生同樣的問題。

最沮喪的是他只對我這樣,只有我拿他沒輒。

即使我很堅持了,和他一起面對問題,然後請他告訴我自己犯了什麼錯,他說出了,我們最後親親抱抱合好,但過沒多久,又開始了。

但對爸爸就不會,雖然一樣會哭鬧,但爸爸嚴厲的說也ok,或者是好好的溝通都ok,他很快的接受。

其實我有想過,因為我的角色是馬麻,所以孩子通常比較會對馬麻撒嬌。但對於我無法掌控的Irene,我會有點錯愕甚至於是沮喪,會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在小孩的心目中就是只能當朋友,不是能夠溝通的對象。

最明顯的是吃飯時間,我發覺他無法專心的吃飯,又很愛講話,一頓飯吃了沒幾口卻講了一堆雜七雜八的話,而且不想自己吃飯,都要我們餵食。但我明明知道他在學校都能自己餵食,所以我往往都會很生氣,現在的他又很會說「再吃兩口就好了好不好?」總是會跟我談條件。@@

對於這樣種種的狀況,是正常的呢?還是我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解決呢?

………………………………………..非常困擾的Irene馬麻~ ^^2006.02.26

 

 

 

Dear  Irene馬麻:

能體會媽媽的挫折!

其實孩子他很清楚您是『媽媽』這個角色,也清楚您以前您可以給他的時間與空間,更清楚這些都因弟弟的出生而有些微的改變,我相信以Irene的領悟力,這些他都可以理解、接受。只是畢竟她還是個孩子,她需要比大人更多更多的時間來調適。(反觀之.因弟弟的出生,.媽媽是否也完全能調適好與以前相同的生活步調呢?

所以多給她點時間吧!他將會不一樣的。

除此之外,我想她正面臨人生第一個反抗期,對她來說,應該也很沮喪,常常不知不覺把場面弄得如此僵,她也知道媽媽的包容最大,可以把莫名的情緒小洩一下囉!

此時父母聆聽的態度很重要:充分滿足孩子的情緒需求之外,父母應該讓孩子有機會表達情緒,喜怒哀樂、恐懼害怕都是情緒,情緒沒有好壞對錯,孩子應該有機會經歷表達,才可能進一步去管理調整。父母應該放鬆心情好好給孩子機會去陳述自己情緒的發生前後。孩子在表達中一方面可以認識自己的情緒,一方面也能從反省中學到將來行動的參考。

在情緒智能的發展過程中,孩子的自發性是很重要的。所以除了盡量滿足他的各種情緒需求外,父母應該鼓勵他逐漸增加他在情緒人際上的能力。例如一個一歲的幼兒跌倒哭泣,父母通常會立刻抱他安慰他。能力稍進一步的孩子,父母可以只用語言來安慰,鼓勵他自己站起來,摸摸疼痛的膝蓋;能力更好的小孩,父母可能可以等一等,在他哭泣停止之後再給予口頭鼓勵。在這一系列漸進的處理過程中,父母扮演的角色漸漸變輕,孩子則愈來愈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緒。父母過度保護或是過份放任都不是好方法,根據孩子能力,給予適當(不多不少)的協助及鼓勵,才會給孩子有機會成長發展。

一些小意見,希望對您有幫助。

我們也會持續觀察Irene的情形,再予引導。媽媽也要加油!

         ……………………………………………………..洪媽咪2007.02.26

 

 

Dear 洪媽咪 & 彭老師:

昨天Irene很明顯的改變了自己的態度,三不五時的來撒嬌,三不五時主動的來抱抱,我覺得自己的心融化了。

我想到昨晚妳們跟我說給他一點時間吧,反觀自己的急促,而忽略了孩子的心底也是跟我同樣的沮喪,

不過因為妳們的話讓我可以好好的檢討自己思考我自己該調適的部份。

真的很謝謝妳們~ ^^

…………………………………………………………..…….. Irene馬麻2007.0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