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幫助我,讓我自己做!

    在教室的文化區有份工作,名稱叫做「草食性、肉食性動物分類」,自從有了這份工作以後,Evan時常跟在我身邊問我『那長頸鹿吃什麼啊?那大象呢?』,這種情況在為幼生複習動物圖卡時更是明顯,漸漸的發問的聲音愈來愈多……,想必他們都對此很感興趣,因此特別花了ㄧ些時間為他們一一講解,為了讓他們概念更為清楚,先讓他們認識草食性與肉食性的不同,在個別介紹圖卡中的每ㄧ種動物的特性、飲食習慣等等……,當圖卡已經不能滿足他們時,他們還會主動提問,那些老師尚未在課堂中介紹過的動物『那鱷魚勒?為什麼沒有鱷魚啊?』興趣----是所有學習的動力。

    最近Irene媽咪開心的和我分享說:『有天她在廚房忙著煮菜,一走進房間原本散亂的衣服,已被Irene摺好並整齊的擺放在床邊,Irene驕傲的向媽咪說是老師教我摺的喔!媽咪突然有股莫名的感動由心中湧起……,小寶貝長大了』,我看的出當時停留在媽咪臉上的喜悅^^。老師每天陪伴在這群小小孩的身邊,教導他們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做起,雖然只是一個大人看似簡單的動作,都足以讓這群小小孩練習再練習,重複再重複,不斷的反覆練習,才有今天的成果,很高興Irene能有這樣的回饋。

    在孩子學習的道路上,每天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有許多新鮮事物等著他們去探索,不要設限也不要輕易抹煞孩子的能力,請家長開始學會放手,學會放心,給他們自己動手做的機會,從錯誤中不斷的修正學習,聽聽孩子心底的聲音『幫助我,讓我自己動手做』。

 

 ....................................................................................................................彭老師 2007.0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