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 星期三

民主與溺愛一線之隔



最近看了一篇很棒的文章~〝溺愛戰爭〞,心中激起無比的迴響;回頭再看看我們大人,基於愛孩子不忍孩子受挫的狀況下、常會不自覺地跟著孩子們的情緒起舞,因此在教養方法及態度上也會偶而失了準。

〝愛給了多少〞與〝拿捏〞對太多的父母一直是困擾,但因隨著父母的教養方式,卻得出不同的管教結果。

根據教育理論,父母的教養方式有四種類型『民主、權威、溺愛、忽視』,這分類是根據父母付出的「溫暖、支持」,與「指導、要求」程度而有所區別。其中,『民主型』父母,是最佳管教方式,他們既給孩子充分的「溫暖、支持」,又給予適當的「指導、要求」,孩子因而感受到父母的關愛與尊重,同時發展出高度的自我接納與個人控制。

但一不小心,「民主型」可能就會變成「溺愛型」父母,兩者常常只是一線之隔,若只是一昧給予「溫暖、支持」,卻未給予「適當的指導、要求」,賦予過度的自由,將變成溺愛型父母,孩子無法制止本身負向、不合理的行為,自我接納能力也低。

而溺愛型父母又可再分為兩類:放任,或過度保護。前者沒有為孩子設定規則,接受孩子所有的慾望和行為。後者則主動為孩子解決問題,沒有提供孩子提供嘗試錯誤的機會。

在這裡我們將為您做出教養型態的檢測,來幫助您瞭解您是哪一種型態的父母,讓您知道,您的教養型態如何影響您的孩子。

 

………………………Ps.以下文章參考~~商業週刊2006.8.14……………………

                                  ◆您是哪一種父母?---教養型態檢測表

答題方式:回想您與孩子的互動模式,直覺選出最類似情境。「最類似」得2分,「次類似得1分」。

檢測對象:此量表針對3-6歲孩子的家長設計的,孩子若超過該年紀,請回想孩子在這個年紀時是否發生類似情形。

 

1.孩子玩具散了一地,卻在看卡通。您會:

a)說:「你打算什麼時候收玩具呢?」

b)說:「如果不收玩具,等一下就不要吃飯。」

c)說:「電視關掉,馬上去收玩具。」

d)說:「不趕快收拾,等下爸爸回來會罵人,快收拾。」

e)小孩玩累了,我來幫他收拾。

 

2.孩子很想帶走別人的玩具,一直哭。您會:

a)說:「我知道你很想要,想哭就哭一哭吧!不然把他畫下來,想它時可以看一看。」

b)說:「我討厭愛哭的孩子,再哭我就不喜歡你了。」

c)說:「不准哭,再哭我就要生氣了。」

d)說:「你看你哭得喘不過氣來,等一下買一個就好了,不要再哭了。」

e)說:「好啦,買一個給你,不要再哭了。」

 

3.孩子吃薯條,邊吃邊掉在地上。您會:

a)說:「我們把它撿起來丟垃圾桶就好了,下次怎麼做才不會掉在地上呢?」

b)說:「那麼不小心,以後我不再買薯條給你吃了。」

c)說:「你東西是怎麼吃的?撿起來!」

d)說:「地板很髒,掉了就掉了,你不要碰喔。」

e)心想他是不小心的,直接撿起薯條丟掉。

 

4.孩子正想辦法穿鞋子,但似乎很難穿。您會:

a)說:「你可以先從腳尖的地方先穿,加油!」

b)說:「好丟臉,你已經讀幼稚園了,動作還這麼慢?」

c)說:「鞋子怎麼穿這麼久呢?快點!」

d)說:「腳擡起來,我來幫你穿。」

e)說:「這雙鞋不好穿,換一雙鞋穿。」

 

5.孩子感冒你規定他不能喝冰水,結果發現他偷喝,但他大哭說沒有。您會:

a)說:「我知道你偷偷喝是因為冰水很舒服,但喉嚨又痛了,怎麼辦?」

b)說:「你不承認你偷喝的話,我就告訴你爸爸(或媽媽或其他大人)。」

c)說:「我明明看到了,你怎麼可以說謊?」

d)說:「病還沒好,不要再哭了,下次喝水就好了。」

e)說:「也難怪,身體不舒服想喝冰水,算了算了。」

 

6.老二拿了老大的玩具,兩人吵起來。您會:

a)說:「你們兩個喜歡同樣的玩具,可是玩具只有一個,怎麼辦?」

b)說:「一天到晚吵,煩不煩啊,都給我回房間,別讓我看到你們。」

c)說:「要吵架,,兩個就都不準玩。」

d)說:「弟弟比較小,你給他不就好了嗎?」

e)說:「既然弟弟那麼愛,就再買一個給弟弟。」

 

7.聽到孩子在學校打人。您會:

a)說:「我知道你打人是因為你生氣,你在生氣什麼?我們一起來想除了打人以外的解決方式,可以讓別人知道你在生氣什麼。」

b)跟老師說:「他以後再打人,你儘管處罰他!」

c)說:「你打人,所以我要打你,讓你知道痛。」

d)跟老師說:「我的小孩是很乖,如果不是有人欺負他,他不會打人。」

e)說:「你打人一定有你的道理,沒有關係。」

 

8.家裡有客人來,你要孩子打招呼,孩子卻不肯說。您會:

a)說:「我知道你現在不好意思叫,阿姨只是想認識你。」

b)說:「叫阿姨,不然阿姨以後不讓你去她家玩!」

c)說:「叫你叫阿姨,聽到沒?」

d)對客人說:「這孩子比較內向。」然後問孩子:「怎麼了,不舒服嗎?」

e)說:「小孩還小,長大自然就會好。」

 

9.孩子回來跟你說有人罵他。您會:

a)說:「看起來你好像很難過,發生什麼事了?」

b)說:「一定是你做錯了什麼,別人才會罵你。」

c)說:「讓你到學校,不是要你跟別人吵架的。」

d)說:「誰罵你,我打電話去問老師!」

e)說:「他是個壞小孩,你以後不要跟他玩。」

 

10.在百貨公司,孩子高興的跑來跑去。您會:

a)說:「你喜歡跑的話,我們去公園,在這裡,大家都用走的。」

b)說:「再跑,老闆會把你趕出去喔!」

c)說:「過來,不要亂跑,聽到沒?」

d)說:「會跌倒受傷,不要跑了喔!」

e)說:「小孩子就是喜歡跑跑跳跳。」

 

檢測結果:將分數加總,得分越多者,代表您與孩子的互動模式愈傾向該類型。

a)民主型    

b)忽視型    

c)權威型    

d)溺愛型(過度保護)    

e)溺愛型(放任)    

 

                                              您是哪一種父母呢?

3 則留言:

  1.  結果我是民主型的 ^^

    回覆刪除
  2. 大大樹幼兒藝術雙語學校2007年1月12日 凌晨12:34

    拍拍手鼓勵鼓勵!獎賞貼紙一張 =D> !外加童寶貝的熱吻! :x

    回覆刪除
  3. 哇,收到禮物了,幾百年沒收到禮物了ㄝ..^^ 很開心的喔,謝謝洪媽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