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是媽媽也是老師


         隨著孩子長大上學後心中感觸相當多以前常聽到父母對老師說:『我說的話都不聽只要說到老師馬上就聽話了,孩子比較怕老師,聽老師的話。』因為父母常會拿『老師』向孩子做威脅所以孩子當然都會相當怕老師。現在自己的孩子上學了我發現我竟然也會拿『老師』來威脅自己的孩子,說真的有時真的很有效。出身幼教的我雖然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有時在很生氣及孩子耍脾氣怎麼講都講不聽時,真的拿出『老師』兩個字來,孩子就會聽話許多。但這並不是長久之計,所以在思索反省自己下了一個結論是:『親師溝通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曾經感覺身為老師及媽媽雙重角色有時會混淆了,到底何時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有時覺得對自己的孩子太嚴苛了,但有時又想這麼聰明的孩子給她一次耍賴的機會那以後怎麼教。所以時常會處在天枰的兩端,想要取得一個平衡點。現在我慢慢和老師做溝通,孩子的問題運用一些技巧去處理,讓孩子不會覺得媽媽很嚴。在幾次和老師溝通下我發現『親師溝通』是多麼的重要。如果沒有時常和老師做溝通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各方面狀況及問題,雖然自己在幼教工作中但還是會有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身為父母的我真的要對所有爸媽說一句話,就是:『時常和老師多溝通,談談孩子的問題,不要因為忙或是難以啟齒而失去了解孩子、幫助孩子的機會。更不要以為孩子的問題全丟給學校老師去處理就可以,因為沒有父母的協助,偶爾唱唱雙簧,那教養戲碼是演不起來的。』

      因為孩子讓我有不同方面的成長,我也期盼所有做父母將『親師溝通』視為教養孩子的重要課題。別小看不起眼的溝通有時這一溝通會有讓你意想不到的收獲。現在我也還在摸索探討如何做稱職的媽媽,即使自己身為幼教老師也覺得這是我還要學習的課題。所以各位爸爸媽媽我們一起加油吧!

                                            ....................................................................簡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