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男生與女生

         

大大樹托兒所97學年度健康教育活動計畫與實施紀錄

     

活動名稱

男生與女生

活動領域

自我概念

適用年齡

3-6

活動時間

40-50

活動日期

97/10/31

活動設計者

老師

活動目標

活動教學資源

1.    增進對性別的認同與差異

2.    認識身體的重要隱私部位。

3. 學習拒絕不當的身體觸摸與侵害。

4. 培養表達感受的勇氣與能力。

 

男生與女生人形紙樣、玩偶

     

■語文 □數學 □科學 ■社會 □美勞 □音樂律動 □其他

     

引起動機:

      邀請大班男生與女生演出繪本「我討厭男生」、「我討厭女生」。

 

發展活動:

*團討男生與女生外觀與能力不同?

*男生與女生相處方式討論?

*透過人形紙樣討論男生與女生生理結構差異處?

*介紹「紅色×」,以男女人形紙樣認識不可讓別人隨便觸摸的部位及理由,並示範將×分別擺放在相關的部位。

 

活動後討論:

*討論身體那些部位是需要保護的?

    *當別人讓自己身體不舒服時可以怎麼做?

*了解醫護人員、師長等人基於醫療、照顧的需要所作的觸摸與惡意侵犯之間的不同。

 

     

1.能正確說出身體不可任人隨便觸摸的隱私部位。

2.了解當他人已刻意觸摸到自己的隱私部位時,會大聲說“不”。

3.    知道男生與女生生理結構的不同。

     

1.    平日可透過社會事件與孩子討論保護自己的重要性。

 

 




 

大班男生與女生演出繪本「我討厭男生」、「我討厭女生」

 

 

男生演出台詞:

 

我討厭女生....

我最討厭女生了。因為….

女生全身上下都是蝴蝶結,還喜歡穿裙子,還喜歡戴戒指,又愛玩化妝品

為什麼女生的玩具箱裡,全是無聊的洋娃娃--愛心芭比、粉紅芭比、開心芭比

還有女生老是愛哭,嗚嗚嗚、哇哇哇、咿吚吚,從早到晚一直在哭

還有女生老是大驚小怪,像可愛的老鼠,小小的毛毛蟲,細細的蛇,他們一看到就會大喊---救命啊!

雖然女生奇怪的地方那麼多,可是也有可愛的時候,像當她們溫柔看著你的時候,所以我要頒獎給女生,因為我覺得和女生一起玩一定很開心。


 

 



 

 


 

 


 

 


 

 


 

 


 

 


 

 


 

 


 

女生演出台詞:

 

我討厭男生

我最討厭男生了。因為….

男生全身總是髒兮兮,頭髮亂七八糟

還有牠們最喜歡挖鼻子,把鼻屎玩來玩去

男生的玩具謂什麼都是一樣的--變形金剛、超人、高體火車、戰士

男生還會餵了一張卡片而大打出手,很無聊

雖然男生的缺點那麼多,還是有優點啦!她們會做一些可怕的鬼臉逗你笑,所以我要頒獎給男生,因為我覺得和男生一起玩一定很好玩。

 


 

 


 

 


 

 

我們是一群專心的小觀眾!

 

 

 

 


 

 


 

 

 

 

團討男生與女生外觀與能力不同?

 

 

以男女人形紙樣認識不可讓別人隨便觸摸的部位及理由,並示範將×分別擺放在相關的部位。

 

 

透過人形紙樣討論男生與女生生理結構差異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