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引領孩子走進時光隧道

ㄤ阿標、彈珠汽水、涼煙糖……等,都是我小時候的童年。這一次戶外教學到了台灣故事屋讓我想起許多小時候的回憶。在出發前告訴孩子今天我們要去的地方裡面有很多爸爸媽媽小時候玩的、吃的、用的東西,孩子聽了後都相當興奮,這對孩子來說都相當的陌生。從野台戲到電影孩子看的是目瞪口呆,因為和他們現在所接觸的通通不一樣。   

    首先讓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以前讀書的教室,木頭做的課桌椅時常會中間劃一條線和隔壁的人分界線,黑板、粉筆、打板擦的回憶頓時出現在眼前。興奮和孩子說著自己兒時的記憶,但孩子一臉茫然不知他們懂不懂。讓孩子最興奮的是午餐時間和自己購物時間。我們的午餐是滷肉飯,雖然孩子平時也有吃過滷肉飯,但是坐在以前的板凳及桌子感覺就是不一樣。孩子吃的比平常快許多,別的學校小朋友是一碗飯兩人分,我們是一人一碗快速吃光光。

    最後每個人還有50元,我們讓孩子自己選擇是要買雞蛋糕還是買紀念品。這對有些孩子來說是相當難決定,因為選擇吃的就沒玩的,有玩的就沒吃的。孩子在考慮下有人選擇買雞蛋糕,有人選買紀念品。班上只有一人買雞蛋糕其他通通選擇買紀念品。我們走到以前的『甘仔店』,我告訴孩子『我們每人只有50元,所以買的東西不能超過,裡面有吃的、玩的,自己選,若不會算錢,可以請老師幫忙。』就這樣孩子在尋找自己想買的東西,有人很厲害因為在學校有做過塞根板10+10.20+10.30+10.40+10.50+10..的加法操作)和個位數加法的操作,所以大部分的孩子自己都有計算的能力。

        庭庭選擇一樣50元的東西,但想一想別人可以買好幾樣10元的物品,他若買了這個就不能買別的,所以在思索下選擇了其他東西。在整個過程中看到孩子對於許多心愛東西的割捨,想買A就不能買B。這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最後選擇好東西的孩子我會給他50元,讓孩子自己拿著錢和所買東西去向阿姨付錢。並會提醒孩子錢要拿好掉了就沒了。在過程中我看到孩子從自己選東西到排隊付錢,孩子臉上充滿喜悅與成就感,還可聽到有人說『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買東西。』那驕傲的口氣真是可愛。最後一人手中一袋,回到學校後我們分享彼此買的東西,整個買東西過程經驗讓孩子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簡老師2007.02.05








1 則留言:

  1. ~~秉辰弟弟神氣的說..下次帶我們去.
    ~~一邊拿著簡介一邊說明.一付很厲害的樣子喔.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