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鼓勵是孩子成長所需的營養素

     許多父母總是習慣在接孩子放學回家時問:「你今天在學校裡學些什麼?」不過總是得不到滿意的答案,常常把親子氣氛弄得很僵。

    也許您可以換個方式來試試..也就是用問題引發孩子想像力和興趣,譬如可改口問孩子:「你今天在學校看到、聽到或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接下來孩子可能就會滔滔不絕地講述他們的發現。

孩子在乎他們自己喜歡的事物?還是爸媽或成人關心的事情呢?

孩子喜歡按照自己的時間表ㄧ步ㄧ步地成長?還是在父母期望催促的壓力中成長呢?

我想大人必須記住…….『鼓勵是孩子成長所需的營養素』........................洪媽咪2007.02.16





























 

3 則留言:

  1. 我有另一個好方法,
    每天睡前3分鐘,躺在床上,
    陪孩子分享一天之中發生的事,
    二個寶貝就會爭相發言,
    我今天怎樣.......
    說完,嘴巴拉錬拉起來,睡覺
    媽媽很珍惜這一刻
    在這一刻就會得到許多的滿足
    我認為孩子在這一階段
    應該是快樂的,沒壓力的成長
    不見得,每天一定要學到什麼 :)

    PS.答應二個寶貝,告訴大家 : 哥哥和妹妹今天晚餐沒有挑食 =D>

    回覆刪除
  2. 簡老師也提過不妨跟孩子作交流,因此現在我會先告訴柔說我在公司遇到人際關係
    或是遇到不知如何解決的難題時先問問她的意見然後再換她分享她遇到何種情形
    不過現在柔大多時間通常都會主動提到她的人際關係以及老師常教導的小語了
    可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得要給予孩子一些回應以及討論她遇到的狀況
    這樣孩子才會樂於分享學校生活
     

    回覆刪除
  3. 我的小方法:
    利用洗澡的時間和楊楊溝通今天在學校有什麼特別的事發生或是做了些什麼
    看著孩子滔滔不絕的說著今天和同學玩些什麼遊戲.teacher "第安"又敎了些英文字.老師們敎的唐詩.新學的兒歌.今天又看了什麼卡通.聽了什麼故事...等等   楊楊總是精神亦亦的說著  .總是讓父母覺得孩子上課真的很高興很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