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健康活動:我是身體小主人!

 

 

活動名稱:我是身體小主人     

 

 

活動時間:20-30~適用年齡:3-4歲小幼班~

活動設計者:彭老師.甄甄護士~活動日期:101/4/24                   

 

活動目標:

1.知道男女身體上的差異。

2.認識何謂隱私處?

3.學習拒絕不當的身體觸摸。

 

活動教學資源:

男女生紙偶娃娃、衣褲數件

影片:我不喜歡你碰我

 

活動領域:

■語文 □數學□科學 ■社會 □美勞 □音樂律動 □其他

 

活動流程:

引起動機:

◎透過人形紙偶,討論男女生理結構有何差異?身體部位名稱?

◎何謂隱私處?

身體上哪些地方是不能隨便給別人看到的,是很隱密的,

需要用衣服遮蓋的部位,我們把這些地方叫做隱私處。

發展活動:

一、哪些部位是隱私處?動手幫娃娃穿衣服,保護他的身體。

二、教導保護隱私處的觀念:

◎隱私處是不可以任意給別人看或著是碰觸的。

◎如廁後要擦拭隱私處,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結束活動:

自我的保護:

影片分享:我不喜歡你碰我

討論:◎認識安全與不安全的碰觸

◎不喜歡、不舒服要勇敢拒絕

 

活動評量

1.能知道尊重自己與別人身體自主權

2.知道身體不可任人隨便觸摸隱私處

延伸活動

1.能分辨舒服與不舒服的肢體碰觸。

2.學習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

 

我是身體小主人

活動時間:20-30分適用年齡:5-6歲大中班~

活動設計者:彭老師.甄甄護士~活動日期:101/4/27      

            

活動目標:    

1.學習了解自己的感覺

2.學習尊重自己與他人的隱私

3.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活動教學資源:

        影片:嘟嘟生氣了

做自己身體的小主人

人形娃娃偶

 

活動領域:

■語文 □數學□科學 ■社會 □美勞 □音樂律動 □其他

 

活動流程:

引起動機:影片欣賞:

嘟嘟生氣了

做自己身體的小主人

發展活動:

討論:影片討論

一、知道何謂身體的界線?隱私處?(透過人形娃娃偶介紹)

二、1.分辨好的碰觸:喜歡的、舒服的、安全的:

◎父母親的擁抱親吻 

 ◎師長摸頭拍肩 

◎醫生看診檢查身體 

◎玩遊戲時的碰觸

2. 分辨不好的碰觸:不喜歡的、不舒服的、不可以的:

◎陌生人或熟人未經我同意突然觸碰 

◎同學掀我的裙子

 ◎同學爭吵、動手

三、當別人告訴你,他不喜歡!要學習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

 

四、勇敢的拒絕:大聲的說「不」、「我不要」、

「我不喜歡」、「請你不要碰我」。

五、告訴父母、師長事發的經過,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活動評量

1. 能知道尊重自己與別人身體自主權

2. 知道身體不可任人隨便觸摸隱私處

3. 學習拒絕不合理的要求

 

延伸活動

1.     介紹我從哪裡來?

2.     知道男生女生生理構造的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