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健康活動...壯壯生病了!

 

 

活動名稱:壯壯生病了

適用年齡:3-6---活動設計者:彭老師 甄甄護士----活動日期:101/1/18               

 

活動目標     

1.正確用藥知識

2.認識身體的保健、飲食的均衡

3.明白正常作息的重要 戲劇演出道具

 

活動教學資源

POWER POINT

良好生活習慣海報一張

 

活動領域

■語文 □數學□科學 ■社會 □美勞 □音樂律動 □其他

 

活動流程

引起動機

戲劇演出『壯壯生病了』

發展活動

*壯壯為什麼生病?

*感冒時該怎麼辦?

*如何正確用藥?

結束活動

*宣導小朋友洗手的重要

*認識咳嗽、打噴嚏的禮儀

*示範如何正確的擤鼻涕

*知道感冒要戴上口罩、正確戴口罩的方式

活動評量

1.能說出正確用藥的方法

2.學習感冒需注意的禮儀

注意事項

*藥品需放在幼生拿不到的地方

*加強洗手觀念

*宣導年節需注意的事項

延伸活動

認識學校的醫藥箱

 

 

 


 

 

 

 

 



 

 


 

 


 

 


 

 


 

 


 

 


 

 


 

 


 

 


 

 


 

 


 

 


 

 


 

 


 

 


 

 


 

 


 

 


 

 


附件一:壯壯生病了劇本

旁白:過年一連放假好多天,壯壯在家中常看電視看到半夜,因此常常賴床叫不起來…….

這一天,媽媽煮好飯叫壯壯吃午餐,壯壯又賴床..

媽媽:壯壯起床囉!要吃午餐了!

壯:媽我還想睡啦!

媽:快起來我有煮你喜歡吃的紅燒魚、糖醋排骨、炸雞塊喔!

壯:喔!好累喔!不過有我喜歡吃的肉肉耶!(百般不願意但是又想吃的疲倦感)

壯:大吃大喝!好好吃喔!我最喜歡吃肉肉了

媽:來吃點菜菜吧!

壯:不要!我不喜歡吃菜菜(從碗裡挑出),我只要肉肉啦!繼續大吃大喝!

吃完飯在家中客廳裡~~

媽:壯壯洗個手吃飯後水果囉~。

壯壯:等一下!我先玩玩具。(玩玩具不理會) 咦,桌上有餅乾ㄟ,我先吃一下(沒洗手)。

媽:來吃水果~~壯壯你洗手了嗎?

壯壯:(趕快衝去隨便洗了一下手)好了~~我洗好了!

(隨便咬2口),我吃水果了,可以吃蛋糕了嗎?

媽:你水果還沒吃完就要吃蛋糕了?

壯壯:我不管我不管,我就是要吃蛋糕,蛋糕比較好吃。

(吃蛋糕吃到一半打噴嚏)

壯壯:哈秋,我流鼻涕了,可是衛生紙好遠,沒關係,用袖子隨便擦一下就好了啦。

        好了,吃飽了。我要去看海綿寶寶了。(沒一會兒)哈秋~~哈秋~~咳

媽:壯壯,很晚囉!你看電視看很久了,該睡覺囉!雖然是過年但也不能這麼晚睡。

壯壯:喔~好!我再看一下下就好了。喔!媽媽我肚子好痛喔!

媽:你怎麼了?

壯壯:我這裡痛(摸肚子)

媽:一定是你沒洗手就吃東西,而且都挑食還喜歡吃一些油膩的東西。

壯壯:那怎麼辦??真的好痛喔!!

媽:看起來真的很不舒服的樣子,那媽媽帶你去看醫生。

醫院裡~~

醫生:壯壯,你哪裡不舒服阿?

壯壯:我肚子好痛喔,還一直打噴嚏流鼻水。

醫生:嗯~~看來是感冒囉!我開三天的藥給你,回家要乖乖吃藥病才會趕快好喔!

             還有你打噴嚏、咳嗽都要摀住口鼻,這樣才有禮貌,也不會把感冒傳染給別人喔。

媽:醫生說得對,最好是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醫生:媽媽說得沒錯,回家記得多喝水多休息唷。

壯壯:好~謝謝醫生。

回到家中~~

媽:壯壯~來吃藥囉!

壯壯:我不想吃藥,藥那麼苦。可以配果汁嗎?

媽:不行喔!這樣藥藥就沒有效了,一定要配開水吃才有效!

壯壯:我知道了!那我可以多喝一點葡萄藥水嗎?藥水甜甜的好好吃喔~

媽:藥水雖然甜甜的,但吃多了反而會更不舒服,要按照醫生的指示用藥。

         乖,吃完藥藥就去睡覺休息一下,感冒才容易好喔!

壯壯:好,謝謝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