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小小班的心靈世界與趣味學習

                           

    在幼班教室裡,時常能聽到孩子說,「我自己做,讓我自己做」在這個堅持什麼都要自己做的年紀,老師要做的就是幫助孩子,讓他具備這樣的能力,最近孩子正在練習摺外套,由老師輔助孩子拉拉鍊、扣鈕釦,起初孩子認為拉拉鍊、扣鈕釦,是老師要做的事,他不會,但漸漸的幾個孩子會嘗試性的去拉外套的拉鍊;學習扣鈕扣,尤其君君是個很獨立的孩子,什麼都想獨立完成,有天我就在教室的一角看到他,用他小手正努力的想要扣上小小的鈕釦,模樣真是專注極了,但是他扣了好久還是沒有扣好,我走過去跟他說,老師做ㄧ次,你要仔細看喔!我刻意放慢去做解開鈕扣的動作,並問他,你要不要再試試看,這次他不再是用力硬扯,而是可以正確掌握扣鈕扣的技巧了,好不容易解開一顆釦子,他就開心的說『打開了,我自己打開了』!!!雖然還是費了不少時間練習,但是他確實可以解開鈕扣了,後來的幾天,我常會在日常生活區看到她操作衣飾框的鈕扣工作,他又重複了好幾次,似乎是抓到訣竅了。

 

    讓孩子自己動手真的不難,尤其幼班的孩子從剛入學,就學習如何整理個人的物品,剛開始孩子仍然要老師協助以及陪同他整理物品,但不用多久,孩子就能自己擺放和取用物品了,如果孩子總是說:”我不會,你幫我”…成人又以孩子還小或是動作太慢就幫他,反而是剝奪從中學習的機會,之後容易會教養出過度依賴甚至對自己沒有自信的孩子。

 

    孩子有著超乎我們想像的吸收以及學習能力,這種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曾在課程中介紹過地震,孩子馬上可以憑著所學的認知說出,地震所需的急難救助包、安全梯、緊急逃生的功能,七嘴八舌的討論著。

 

    孩子所學與生活經驗有相關性更容易加深孩子的印象,在認識水果的課程中,大部分的水果,孩子透過日常的生活經驗都能說出說水果名稱,唯獨葡萄柚這個水果教一次忘一次,於是我提出動手搾果汁這個想法,班上的孩子聽了都非常期待,果然在ㄧ次的經驗中,孩子從葡萄柚的外觀、剖面去做視覺觀察,認識果皮、果肉、種子,再透過嗅覺去認識葡萄柚的特殊香氣,並在搾果汁這個動作得不ㄧ樣的經驗,最後是成品分享,葡萄柚是什麼味道?有人說是酸的,是苦的!看著明明沒有很好入口的果汁,因為是孩子自己動手搾的都硬說好喝,那皺眉的表情真是可愛!我提議讓果汁變好喝的方法,加入少許的蜂蜜,課程又可以多了點延伸變化,孩子說這神奇的蜂蜜果真讓果汁變好喝了!

 

    很多的人以為幼幼班就是吃吃點心、玩玩遊戲的年紀,孰不知這群小小孩,正在ㄧ點一滴的學習著,學習著如何正確的穿脫衣服、學習著如何自己吃飯、學習如何與同儕相處、如何的禮貌應對……。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須經過不斷的重複再重複的學習,從錯誤中自我校正,也從模仿成人中得到滿足與獲得。親愛的爸媽,多給孩子一點時間,慢慢來,你會發現孩子的改變喔!

  

 ..................................................    彭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