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健康活動.小心陌生人

 

活動名稱:小心陌生人

 

*活動日期:100/11/25 *活動時間:30~40分*適用年齡:3-6

*活動設計者:彭老師.甄甄護士

 

活動目標

1.培養危機應變的能力

2.學習拒絕陌生人的方法

3.增進自我保護的觀念

 

活動教學資源

娃娃家、大野狼、小羊頭套(戲劇相關配件等)

 

活動領域

■語文 □數學 □科學 ■社會 □美勞 ■音樂律動 □其他

 

活動流程

ê

引起動機

老師們改編戲劇「小羊與大野狼」加上歌謠引起動機,

探討居家門防安全的重要性。

ê

發展活動

以戲劇的方式呈現,爸媽不在家時應該如何應門?

遇到下列狀況該如解決?小羊到底要不要開門呢??

遇到陌生人該怎麼辦?

陌生人假裝是爸媽的好朋友?

陌生人的東西可不可以拿?

愈到壞人保護自己的方式?

ê

結束活動

模擬劇「小乖乖跟我來」!

1.陌生人請你帶路時要說「不知道」

2.有人強行要把你帶走時要大聲求救「救命啊」

3.有陌生人要帶你去吃東西時,不要跟他去「我不要」

4.有認識的人要帶你去玩時要先問過爸媽「再確認」

 

活動評量

1.知道如何拒絕陌生人

2.知道與陌生人保持安全距離與戒心

 

注意事項

放學時接送孩子若遇陌生人,老師應主動聯絡家長與家長再確認。

 

延伸活動

平時在校透過繪本或新聞事件的分享,讓孩子懂得留意身邊的人、事、物。

 

 

 

 

 

 

 

 

 

 


 

 

 

 

 


 

 

 

 


 

 


 

 


 

 


 

 


 

 

 

 


 

 

 

 



 

 


 

 


 

 


 

 


 



 

 



 

 

故事劇情...小羊與大野狼

 

媽:大寶二寶,媽媽今天要去買東西喔!媽媽很快就回來了!你們要乖乖在家玩喔!有人按門鈴不可以隨便開們喔!

羊:好的!媽媽我們會乖乖看家的!你要快點回來喔!

媽:乖孩子!媽媽會買你們喜歡吃的糖果回來給你們吃喔!

羊:媽媽再見!路上小心喔!

狼:躲在一旁的大野狼看到了羊媽媽出門

(不懷好意)嘿嘿嘿嘿~~~~~終於等到小羊單獨在家了!看我來把他們吃掉!!

羊:大寶二寶在房裡玩玩具,突然間~~叮咚!!!你是誰~~~

狼:我是收報費的阿姨快開門啊!!(斜背著背包)

羊:我媽媽不在家不可以開門!

狼:氣死人了,快想點別的法子!

羊:叮咚!! 你是誰~~~

狼:大寶二寶我是你媽媽的好朋友!你看我有兔子的長耳朵,我是好人,快開門!!

羊:不行!我媽媽有說不能隨便開門,請你改天再來!

狼:想想其他辦法,有了(吃ㄧ勺蜂蜜)把聲音變好聽,假裝是羊媽媽

羊:叮咚!!!你是誰~~~

狼:我是媽媽呀!快開門啊!

羊:是媽媽的聲音耶!大寶我們快開門吧!媽媽買好吃的糖果回來了!不行!不行!媽媽說不可以隨便相信別人,除非你把你的的手伸給我們……(伸出狼的手)

!!你是大野狼!!

狼:可惡!差點就上當了!真是氣死我了!愛吃糖果的小羊,我要把我的手用麵粉塗成白色的!嘿嘿嘿嘿….你们一定會上當的。

狼:孩子我是媽媽呀!快開門啊!你看媽媽帶了好吃的糖果回來囉!而且我的手還是白色的喔!!

羊:小羊到底要不要開門呢??

狼與羊:合唱歌謠   歌謠:大野狼與七隻小羊

狼:小羊兒乖乖,把門兒開開,快點兒開開,我要進來。

羊:開!開!不能開!你是大野狼,不讓你進來。 .

狼:小羊兒乖乖,把門兒開開,快點兒開開,我要進來。

羊:開!開!不能開!媽媽沒回來,誰也不能開!

羊:當然不行開啊!!因為我媽媽自己有帶鑰匙!才不會按電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