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大大樹雙語教學的經驗分享

      
  我想台灣所有的家長都知道台灣的英語環境是非常弱勢的既非主語也非第二語言可以提供的外語環境都是在學校上課中所獲得而家裏有幼兒的家長也應該都了解孩子在六歲以前是聽力和自然學習最高效益的黃金期所以自然而然就認為把孩子送到全美學校或補習班英文就能達到家長自己的期望了真的嗎?
 
語言學習的順序
我想家長們要先從孩子學習一種新語言的客觀角度來看不管是那一個國家的小孩學習母語或第二語言(諸如國語與台語)都是經過一段安靜的傾聽和理解開始的逐漸的觀察大人的嘴型而模仿而後經過更多的經驗理解和組織後始能對談而後讀而後書寫   
所以語言的流暢並不是從老師那裏直接傳授獲得來的而是經過不斷的聽與理解後練習而產生的
 
創造語言環境
我曾教過個園所英文課每星期的總時數為1小時家長們抱怨孩子發音不準程度低但也無法做到陪孩子練習或放英文CD給孩子聽而園所呢? 沒有幫忙複習的能力只有拼命的換教材來改良孩子的能力如果簡單的算一下孩子每天扣掉吃飯睡覺的時間後大約是10個小時也就是600分鐘一星期累積下來就有4200分鐘4200分鐘裡孩子開口說英文的時間只有60分鐘---亦即1.4%的時間但是其中有個孩子英語很流暢和他媽媽聊天時才了解他在家的卡通時間不是看英文發音的卡通就是幼兒美語教學節目多好啊! 每天比別人多了60分鐘的學習經驗相對於其他停留在樣版句型或把有限單字套用在母語結構上 (洋涇濱語) 的孩子直接用英文思考對他來說是很自然的事他媽媽雖然無法陪他閱讀或練習但用最簡單的方法在家裏多給了他一點語言語的環境
 
語言學習的持續性
孩子若在學齡前奠定好聽與說的基礎就要給予持續性的給予環境語言若不加以練習不是倒退到恐龍時代就是一切歸於零….. 
舉兩個有趣的例子我表弟在讀小班時就隨著我叔叔到美國念博士班剛離開台灣時 講得一口他外祖父的山東國語 (環境因素)兩年後回台灣讀大班道地的美語溜的沒話說還外加爛得聽不懂的國語 (也是環境因素)更可惜的是等他上了小學幾年之後就只記得ABC怎麼唸他現在的英文不是頂好的因為他跟大家一樣都是從國中從頭學起的另一個例子是我在唸書時曾經跟著一位外籍老師學習他每一年都要回倫敦一個月我問他是否想家他說”Recharge”! 在台灣待了五年後第一次回去與朋友相聚結果被大家嘲笑因為平常在台灣用字淺詞太簡單以致於跟朋友拌嘴完全反應不過來於是就下定決心每年回國充電一次
 
大大樹孩子的每日一堂
大大樹的孩子多以動態和靜態的方式交互學習英文動態學習諸如團體遊戲角色扮演等能讓他們對英文保持高度的興趣與期待靜態活動諸如益智遊戲故事閱讀等能讓他們安靜的傾聽和思考在的英文課課堂上儘量採用全英文而孩子們口語上的發音是所聽即所得 盡量不強調音節或誇張口型以自然的方式讓孩子們聽到英文然後孩子們用自然的方式說出來不會過於矯正口形部分的孩子們在小班時能辨別氣音 (f, s, k, p…..)而大班的孩子們都能把氣音發的恰到好處
 由於課前課後各班老師都幫忙做了複習所以我對於孩子們有更多的機會做延伸教學大量與課本相關的主題故事或課外故事書歌謠遊戲手指謠都能提昇孩子的語言的替換與運用大一點的孩子甚至多餘的時間做每日晨間小老師學習用英文對小朋友發問不同的問題而非拘限於答句而已
 另外要提的一點是我在教學中大量的使用TPR (Total Physical Response完全肢體反應)來幫助孩子更有效率的學習英文在孩子初期語言能力不足時以簡單的指令以及重複的肢體語言諸如stand up, let’s run能輕鬆的幫孩子進入狀況當孩子在準備要建構更長的句子時TPR也能幫助孩子們以肢體或手式輔助串聯出正確的句型如此加深印象後孩子即使不需以肢體語言輔助也能流利說出完整句子
 
大大樹孩子的續航能力
或許家長們想要問大大樹孩子的英語程度在那裏每班孩子的特質不同所以被引導的方向就有些許不同以今年畢業班為例好了這群小傢伙們很喜歡跟我用英文聊天也很喜歡用學過的字彙做創意重組開我的玩笑(Teacher’s head is broken….Benson is not here, Benson is in the jail…..)最讓我驕傲的是我把我要講的話直接寫在白板上他們就開始運用自然拼音念出來然後回應我的問題這對他們來說可是一個安靜又興奮的遊戲每當我想起全美的孩子說著更長的句子但是臉上沒有任何表情我會回頭想我們的孩子多快樂這樣不是很好嗎?
 在未來的學習路上家長會碰到更多的迷思千萬別讓恐慌而轉嫁自己的壓力給孩子在台灣英文學習沒有速成法因此持續多聽多朗讀照自己的速度前進因為快即是慢慢即是快
 ................................................................大大樹美語教師 .Dean   2008/10/20

                                                 大大樹所使用的美語教材系列

 
 
美語教學配合節慶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