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父母像孩子」

 

早上一進門發現桌上ㄧ顆白煮蛋???

孩子們已看穿我的納悶,爭先恐後七嘴八舌告訴我原委:原來是Alice爸比給Alice的早餐,Alice執意不拿,氣得爸比跳腳,Alice哭鬧不休。這場親子戰爭一大早就這樣上演著。

爸比將無辜的白煮蛋、Alice交給老師處理,忠職的老師們為了完成爸比的使命,輪番加入勸說安撫著............

「父母像孩子」這樣的字句,一定會令很多父母覺得可笑,不以為然,甚至有些氣憤不平。但請您先稍安勿躁,捫心自問:是否曾經因無法駕馭孩子的行為,而試圖以權威的態度,高亢的情緒、迫使孩子遵從您的命令?再請您仔細想想:您不可理喻的情緒反應和孩子執意的胡鬧行為,是不是有些雷同?

成人常不顧孩子的潛能,忽視孩子追求知識自然的頃向,反到規定了某些形式、武斷地限制孩子的發展、或幫孩子決定一些孩子可自主的事物?而孩子深愛父母,希望能服從父母,但又因為受到內在學習的動力所驅使,無法兩全。

在教室中,觀察孩子若能自由地完成一次週期性的活動會充滿喜悅,性情溫和;反之,不斷受到阻擾、限制的孩子則會逐漸喪失做事的勇氣,也無法養成盡力達到目標的耐性,容易半途而廢。

因此,當孩子沈浸在自主活動中,請給孩子時間,讓他愉快、專心地去完成一份工作或一個決定,既使稍微踰越一些規定的時間,或自己決定少吃一餐、少吃一點多吃一點,又何仿?

萬一時間真的太晚了,可以和孩子約定可行代替方案,孩子通常都會樂意配合。如此一來,您就不會因為孩子不聽您的話而自覺沒面子,進而或以權威喝斥;或陷入歇斯底里的惡劣情緒,做出雷同孩子般的情緒行為。

下回,當孩子專注於一項工作或想自己做決定時,請仔細的瞧他幾眼,他專注的臉龐所流露出來的寧靜與滿足,正是向您深刻展現生命的自信與尊嚴,這時,您怎能不為之動容而忍心以威權怒斥

.................................................................................洪媽咪2007.04.11

 

認真的孩子最可愛

 

 

 


 


 


 


 


 


 

 

 


 


 


 


 


 


 


 


 










 

2 則留言:

  1. 完全贊同洪媽咪的說法,其實我和璇之前偶爾也會為了早餐有點小爭執 X( ,但後來我也覺得就讓她吃她喜歡的食物吧,沒關係的! 這樣我倆才會有個愉快的早餐時光啊!
    其實在很多的事情上我會先和璇溝通,只要能讓她知道妳這麼做的理由後,她一定能接受而不是用哭鬧的方式來得到她想要的. 我想父母們真的不能用大人的思考模式來幫小孩做決定,而是提供意見共同討論.我現在正朝著這個目標前進,當然有時也會不小心出現"嚴母"這個角色 :P ,不過我會加油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當孩子說:我要自己做決定時,表示孩子正邁向獨立之路;
      此時,成人的職責是:引導孩子爲自己而努力.
      我們也一起爲孩子們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