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愛的傳承”主題教學記錄分享!

 
 
 
 
「長大」對孩子來說,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也是一件肯定自我,代表自己有能力,
    因此7月主題帶領孩子認識長大他們會做哪些事情,跟小班比較起來有哪些改變,大班
孩子要離開他們熟悉的學習環境,而中班面對大班小朋友要離開,心中有甚麼感受,所以設此主題:我長大了,讓中大班學會如何表達自我想法與感受,活動開始運用繪本:哥哥姊姊要畢業來引起動機,然後進行我長大了主題聯想,寶貝們想到要拍畢業照、上國小、自己洗碗等,於是將小朋友畫好的小紙張進行分類,歸納為四大類:我學會了、感謝大家、國小生活、我畢業了。
 
     首先用影片大大樹生活點滴進行分享,寶貝們看到自己的照片在上面都特別開心,而且大班孩子很踴躍發言,想要告訴大家大班這一年有哪些事情我做的做好,接著我們進行討論:平日爸媽、老師為我們做了哪些事情,我們要感謝爸媽可以幫忙做哪些事,孩子們争相發言,最後教唱:感謝歌曲,寶貝們好喜歡這首歌,唱得朗朗上口。
 
於是我們進行同樂會-踩氣球遊戲,孩子將氣球套在腳上,沒有被踩破的就勝力,寶貝們你踩阿、我踩阿、大家一起踩,就看到大班男生很會玩,會圍住中班小女生,將氣球踩破,寶貝們玩的好開心。
接著中班動手做心手相連卡片,孩子們都無比專注,想著要跟哥哥姊姊說些祝福的話,這對中班來說是值得慎重的大事,最後中班將祝福卡片送給大班哥哥姊姊,並且給哥哥姊姊愛的擁抱。
隨著主題課程進行,大班對去上小學有些許疑惑,於是我們找了國小姊姊來分享國小生活,為了讓大班了解我們實際體驗小一上課情形,以及要趴著睡午覺,都對大班而言是新鮮的事情,經過這幾堂課的體驗,孩子們對上小一都有信心了。
 
在進行畢業典禮彩排,中大班寶貝表演動作仍稍嫌凌亂,但孩子們都很專心找到正確的跳舞位置,表現相當不錯,寶貝們都好期待畢業典禮這一天的到來,當畢業典禮正式表演,孩子們在後台都好興奮,表演開始時小朋友都沒有人怯場,表演的很好,給我們的孩子們一個讃喔。
                      
……………………………………………………………..鍾老師的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