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主題教學『我愛台北』活動紀錄!



       孩子們的生活環境大多都是以台北市為主,希望讓孩子對在地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因此設計此活動主題。在活動開始前先由「我愛台北」的學習單引起動機,請孩子想想平時最喜歡的台北景點是哪裡?並也希望家長能夠利用假期帶孩子實際體驗,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台北。

       原本活動設計是由台北市各行政區劃例如:信義區、南港區、松山區、內湖區,一一介紹台北市的名勝或特色地點,但活動開始後明顯發現孩子對「行政區劃」這種陌生的名詞很不感興趣,因此將活動改變成由孩子較熟悉的活動地點及建築,再配合孩子我愛台北的學習單一起認識台北,在活動過程中老師經由圖片展示,有經驗的孩子就能很快地認識出景點名稱,並能分享經驗,例如:圓山大飯店,:Eason我知道這裡,姑婆有說要帶我去圓山大飯店吃飯。在台北景點介紹結束後的隔周一大早Belle很開心的就和老師分享,媽媽帶他去了北投圖書館,我想這就是最好最有效的學習及經驗。

       認識台北最重要的莫過於台北的地標101大樓,與孩子介紹過101大樓的建築特色之後,也讓孩子分組共同搭建自己的摩天大樓,自己搭建並不困難,但是要一起搭建那就必須要有溝通及妥協和嘗試最佳的方式,所以在過程中孩子相互雖然有些爭執,不過在協調中最後每一組孩子都完成了屬於自己的摩天大樓,不管結果如何孩子們都在其中有所獲得。

        配合主題活動讓孩子到台北探索館參觀,在其中有著許多互動式遊戲,在遊戲及影片欣賞中讓孩子又更加深孩子對台北的認識。參觀結束後再走到國父紀念館活動,不但看了閱兵儀式還在大草地上玩著遊戲,在暖暖春陽中看著孩子紅咚咚的笑臉,心也跟著暖暖的。隔天趁著好天氣帶著孩子走出戶外,一起探索松山區,對大多數孩子而言,這個區域並不陌生,因此一路上也聽的到孩子不停地分享:這裡我有來過;我姊姊也是讀松山國小;記憶力好的孩子也開心的說:我們中班時也有來過慈祐宮參觀…。大家沿途經過松山車站、松山捷運再到松山國小再看看有百年歷史的桐樹奶奶和榕樹爺爺,欣賞壯麗的慈祐宮最後到基隆河畔彩虹橋上走走,也許孩子很難體會百年前基隆河帶給松山(錫口)的繁榮景象,但相信這些經驗將會像顆小種子深埋心中,等待一天將會成熟茁壯。

        活動最後帶孩子一起認識台北最重要的交通系統台北捷運,也藉由台北捷運將這個月所學的台北景點相互連結,進行此活動時明顯感受到有的孩子有過捷運搭乘的經驗,所以互動回饋就很多,不過藉由遊戲也讓孩子對台北捷運有初步的認識。

        台北一直都是所有孩子生活活動最頻繁的地區,因此即使在這個月主題活動結束後,不時會聽到孩子分享;與結語涵在某個周一開心的告訴老師:我們和爸爸媽媽姊姊一起爬到七星山喔!真的有看到那一根棒子(柱子)和圖片裡的一樣;PhoebeAmy和媽媽一起搭捷運,從(南港站)板南線轉乘到淡水線(劍潭站),兩人也開心的分享過程…當孩子將學校所學的知識變成親身體驗,其中的喜悅我相信是無法取代的,而這也就是學習的樂趣。

…………………………………………..培運老師 整理記錄

I  LOVE  TAIPEI  

101煙火 






101創意建築師  









台北探索館尋寶趣 

捷運走透透 



基隆河 









大屯山群峰模型 



資源回收 



我會分類做回收  











城門城門幾丈高  









我愛台灣 









社區好朋友 









我會蓋房子 











城門拳 











台北好茶 















招牌會說話 





台北景點在哪裡 









元宵節快樂 







台北探索館 


































我愛捷運 



家裡東西擺哪裡 





大安親子館 

















好吃的番茄 







美麗杜鵑花 













松山慈祐宮 





社區巡禮 





























動植小黃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