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主題教學分享~古早味!

 
 
 
 
 
  對於古早時候的事物對中大班孩子而言普遍不認識,尤其傳統零食各式古早玩具,什麼是甘仔店,或許連聽都沒聽過,因此想透過古早味主題活動讓孩子看到摸到玩到各式各樣童玩而喜歡古早味的東西,進而自己動手做童玩,首先我用影片:收藏童年的童玩來引起動機,我問寶貝們古早味你會想到什麼,寶貝們腦力激盪想到彈珠汽水、棉花糖、踩高蹺等---於是請孩子畫在小紙張上面,並進行分類,分類為:古早遊戲、古早美食、演戲。
 
       課程開始前我們一同分享爸媽小時候玩的玩具和古早味零食,就看到孩子眼睛大大看著我,寶貝們對早期生活充滿好奇心,當介紹到抽抽樂、陀螺、兀仔標都引起孩子的興趣,當分享活動後,孩子好期待能不能動手玩玩看,於是我們進行〔古早味闖關活動〕,讓孩子親身去體驗,發現孩子們最愛紙娃娃和打彈珠,玩的意猶未盡不願離開位子,寶貝們覺得童玩眞的好有趣。
 
        接著我與孩子們討論我們可以自己動手做的童玩有哪些,寶貝們七嘴八舌說了好多,
   最後決定選出大家最喜歡的童玩:紙娃娃、陀螺、兀仔標,於是分組做童玩,第一組紙娃娃寶貝們很專注畫人物服飾,並將人像剪下來,果然不難,但之後發現有些衣物畫的太小不能穿,就看到寶貝們發現問題了,開始重新拿人物在紙上比對,最後紙娃娃衣服就可以穿了,孩子好開心,第二組做陀螺,寶貝們在圓形上塗上七彩顏色,加入棒子慢慢呈現,
   陀螺轉動時,孩子們好有成就感,兀仔標這組小朋友,會將兀仔標圖案畫出不同造形,有動物,人物,還會命名我的是昆蟲兀仔標,中大班孩子開始發現自己做的童玩有不同的玩法,開始去探索,只看到大班認真的想兀仔標可以怎麼玩,果然玩法很有想像力,也看到孩子因為想玩,而樂於挑戰。
 
        之後我們看了布袋戲投影片,並先與孩子討論布袋戲偶衣服五官如何做,寶貝非常仔細在布上面做畫並剪下,花了很長的時間完成,還指著桌上自製武器告訴我,我做的布袋戲會打仗,小朋友做的布袋戲還眞有個人風格,接著孩子問我沒有戲台可以表演,於是我們用紙箱改造布袋戲台,呼總算出現雛形,寶貝們興奮躲在布袋戲台後面,好期待用自己做的布袋戲來演戲,為了這次布袋戲,孩子們開始分組討論要表演的內容,表演時可看到有害羞也有大方邊演邊說的孩子完全不怯場,也增加表演可看性。
 
        最後我們讓孩子自已動手做古早味食物-紅龜粿,在動手做的過程中,孩子不時發出哇的驚訝聲,尤其發給孩子一小塊麵糰,寶貝們覺得很像黏土,紅龜粿做完小朋友已對原本陌生古早味食物也比較熟悉,經由一連串活動,已擴展孩子對古早事物學習的樂趣喔。
 
………………………………………鍾老師  整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