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主題教學分享~朱家故事!

 
「家」是小朋友生活的起始點,不論食衣住行喜怒哀樂,都常與家連結在一起,此主題的學習是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讓孩子體驗、感受參與家事的快樂,覺察我和家與家人之間互相關懷的重要,進而以行動來表達愛我的家。
首先,課程透過繪本「朱家故事」來引起孩子主題聯想,發現很多孩子都很熟悉繪本上內容,所以討論時更能引起共鳴,老師問:你看到想到什麼,孩子們七嘴八舌說:爺爺、媽媽、幫忙洗碗、自己穿衣服,於是請孩子們畫在小紙上進行分類,分類為:家人、做家事、家裡有什麼、家裡快樂的事、居家安全。
 
  運用繪本:一個屋簷下,討論我的家庭樹,家庭成員有哪些,就看到小朋友好專注用手指頭數一數家裡住了哪些人,有小朋友說有7人姑姑、姑丈也住在一起,大班孩子好奇問什麼叫姑丈,於是藉由圖片讓孩子更進一步認識家人稱謂及相互關係,由於家人稱謂多,對中班有點難,之後中班只認識直系親屬部份。
接下來與幼兒討論媽媽做家事的辛苦,並延伸我們可以怎麼幫媽媽的忙,寶貝們提出自己收玩具、穿衣服等,於是我們設計體驗活動,藉由實作的方式讓課程變成活潑、有趣,也讓平時小朋友可以做的家事變成輕鬆、好玩。過程中孩子不太會使用大掃把,就看到旁邊的孩子急著告訴他兩手一起拿,此活動讓孩子學習做家事外,也能讓孩子們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打掃用具。
 
之後我們進行爸爸工作、媽媽工作活動,請恩恩爸爸媽媽介紹美髮工作、消防工程,當介紹美髮店工作,邀請小朋友當客人,實際設計髮型,孩子們好開心喔都想要當客人,聽到恩恩爸爸消防工程名稱,會問消防工程到底是做些什麼,有小朋友說:開消防車,經由恩恩爸爸解說,孩子動手操作滅火器、火災警報器更加深寶貝們的印象,另外我們請孩子帶回爸媽工作學習單分享,讓孩子瞭解家人的工作。
 
接著我們回顧家庭樹,請幼兒說說自己家人的模樣,寶貝們討論如何動手製作家人偶,就看到孩子們動動手動動腦,發揮想像力開始完成湯匙人偶,完成後進行分享寶貝們都覺得自己做的有趣又可愛,再進行我們這一家課程時,我帶著中大班共讀繪本:我家是動物園,孩子們都好喜歡,寶貝們舉手告訴我,我覺得弟弟像獅子問原因,因為他喜歡吃肉又愛生氣,孩子把他們所認識的動物套用在自己的家人上,對動物某些習性有所認識,最後運用圖片,讓孩子發表討論家人為我付出哪些事情,我可以為家人做哪些事,小朋友說愛的抱抱,於是鼓勵寶貝對父母的感謝要表達出來,互相擁抱好朋友,在擁抱父母的心之前,已温暖中大班寶貝們的心。
……………………………………………鍾老師 整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