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我要變成噴火龍"主題教學活動分享!

 
在平日生活中幼兒與同儕互動常為了–句不好聽的話或一個不好的動作而起衝突,發現孩子遇到此情境,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感受,於是我將情緒納入教學活動中,希望與孩子們一起親身體驗一下吧。首先運用繪本:我要變成噴火龍引起動機,然後進行情緒主題聯想,問寶貝們什麼是情緒,孩子們七嘴八舌說了好多情緒種類,我們就規劃3個大主題活動,帶領寶貝們先認識情緒,覺察自己的情緒,到認知他人情緒,學習問題解決與溝通。
進入主題活動的開端,為了讓孩子知道什麼是情緒,我們運用「情緒臉譜」圖像的方法,帶領孩子親身參與表情變變變活動,讓小朋友知道各種情緒的表情與反應,孩子們都好有興趣,看到孩子們透過表演,呈現生氣、孤單、難過的表情,發現寶貝們超愛表現,上台揣摩生氣傷心的表情,樣子真的好可愛喔。接著進行「情緒調色盤」活動,寶貝們看到快樂的狗會想塗黃色和白色藍色的顏色,生氣的狗會想塗紅色灰色的顏色,再討論過程中孩子們發現到同一件事不見得每個人心情顏色會一樣。
之後我們動手製作情緒紙偶,利用簡單的工具做自己的臉譜畫出喜怒哀樂,寶貝們畫的作品都別具巧思,把自己的情緒起伏都畫出來,就看到孩子們會去欣賞小朋友的作品,於是設計「紙偶表演」活動,讓中大班孩子拿著紙偶即興表演並抒發自己的情緒,
寶貝們果然第–次,拿著紙偶講話講的很小聲,之後中班觀察大班小朋友紙偶表演,中班孩子第二次表演就進步很多,看到寶貝們自己玩的好開心,這就夠了。
   孩子們在玩遊戲時,我看到中班小女生手上拿不到玩具而生氣,根據現場教學討論,我將日常生活發現到的行為,納入此活動,運用戲劇肢体表演方式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寶貝們開始去思考認識自己的負面情緒,並實際練習表達,發現孩子們都很清楚,情緒議題還會在生活當中繼續延續活動,讓孩子提昇人際互動關係。
    接著我運用情緒繪本:菲菲生氣了,討論生氣的原因,寶貝回憶舊有經驗,會舉手告訴我遇到哪些事情會讓自己生氣,於是我提問消氣的方法時孩子們的迴響很多,諸如:馬上數數、立刻深呼吸、先告訴老師、打枕頭出氣…於是我們動手做煩惱娃娃,將你不開心害怕的事情告訴它,不開心的事就會變不見只留下高興的事情,寶貝開始嘗試做,並幫娃娃貼五官,當娃娃完成時,孩子們感到很開心。
    為了讓孩子認識他人情緒,我用影片介紹從蝸牛開始的,當故事–開始蝸牛先說不好聽的話時,小朋友好像從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不禁露出會心一笑,進行討論活動時寶貝想到動物被批評的感受,會問老師那他說我不漂亮時我要怎麼回答,於是進行「換個角度想」活動,讓寶貝們從生活經驗中去瞭解和分辨不同話語帶給人不同的感受,並學會喜歡自己的優點,最後我們進行十種愛的擁抱方式,在活動中孩子分享爸爸媽媽平常如何抱他,透過擁抱遊戲過程中去觀察,中大班孩子互相討論最棒的擁抱方式,最後投票票選喜歡的抱法是熊抱,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寶貝勇於說出自己的感受、正確表達內心的感情。
……………………………………鍾老師 整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