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主題教學分享..親親好朋友!

新學期開始時,看到中班家長在寶寶日記上反應,「孩子都說在學校都沒有人跟她玩,都沒有好朋友我不想去上學」,家長好擔心喔,於是我先瞭解孩子背後的問題後,才知其實每天都有小朋友跟她一起玩,只是其中有幾天自己的好朋友跟別人玩,寶貝就手插腰自己坐在地板上生氣了,於是我們安排以「友誼」為主軸,首先請孩子學習先做自己的好朋友,透過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練習,有舊朋友引導新朋友一起動手完成,讓幼兒學會先照顧自己。

 

之後透過活動「我的朋友」,引導孩子瞭解中大班有哪些人,小朋友的名字,然後進行找朋友的遊戲,只要被幼兒圍住的小朋友就變成他們的好朋友,寶貝們玩的好開心,並能在遊戲當中叫出圈圈內好朋友的名字,觀察孩子意識到團體中的友伴,於是我們再進行「猜猜我是誰」讓孩子們分辨小朋友的特徵,或聽聲音知道背後的小朋友是誰,經由一連串的活動,幼兒開始試著和新朋友一起玩,並從中認識更多的朋友。

 

   接著我們設計「合作」的遊戲:兩人三腳,活動時將幼兒高矮配或大小配,試著讓較少在一起的幼兒有相處的機會,觀察幼兒在遊戲中注意到同方向同步前進就可走到終點,不怎麼同步就會趺倒,就聽到幼兒開始學會與朋友商量與合作,然後121  121相互配合一起成功走到終點,於是我們在進行分組競賽:擠汽球的遊戲,將氣球放在幼兒身體合力運球,經由活動孩子們對同組友伴熟悉度增加了不少,也在遊戲中凝聚團體的共識。

 

   經由活動寶貝們開始分享與朋友一起玩遊戲的感覺,並分享自己交到哪些好朋友,之後請幼兒先畫自畫像,然後進行活動「好朋友手牽手」,請幼兒想想我的好朋友是誰?我最喜歡和他做哪些事情,最後呈現出好朋友網絡圖,在網絡圖中連起你的好朋友,注意到孩子們不在只有一個好朋友,會告訴我陪他吃飯、玩遊戲的好朋友是誰,寶貝們對彼此已增進友善的關係。

 

    在主題進行的最後,我們運用繪本:我有友情要出租,於孩子們討論交朋友方法有哪些,幼兒互動中好朋友跟你玩或好朋友吵架了該怎麼辦,實際讓幼兒參與戲劇的演出,藉由演出的機會讓孩子們從經驗中學習,並知道下次與好朋友遇到衝突時可找出更有效的友伴相處方式。相信此單元進行下來,寶貝們學會交朋友,並喜歡去上學。 

 

 

……………………………………… 鍾老師 整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