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我的孩子上國小了囉!

 

     最近聽到好多人對我說:『恭喜你解脫了,可以比較輕鬆了。』這些話聽在耳裡但心裡卻不以為然。我倒認為---『從現在開始是我學習、適應的開始。』學習要自己一個人上下班、學習要適應孩子老師的習慣、學習現在年輕人的生活、適應每天要更早起準備早餐………其實這一切的學習及適應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挑戰。從小他們就跟在我身邊,無論上班還是下班,總是在一起,似乎也習慣彼此的存在。在同一個學校上學上班,雖然不是自己帶班,但大小事都是清清楚楚的。反到現在會擔心她們到了國小表達能力是否足夠是否可以適應國小生活。難怪有人說:『無論你多大即使結婚生孩子當了爸媽,在父母的眼中永遠是小孩。』

 

      最近有個很深的感受就是---孩子越大越難放手。』在學齡前期(托兒所)父母必須學會放手放心將孩子交到老師手上。而我一直到孩子入國小才開始學習,孩子不在我身邊,我要學習相信孩子、信任老師,目前這是我的功課。也因如此我才深刻感受到---照顧保護孩子越久,父母越難放手。』其實許多孩子適應學校不良的癥結點不是在孩子身上,而是父母身上。尤其是看到孩子每天早上一說到上學就哭哭啼啼,身為父母的就會找許多的原因讓孩子自圓其說不想上學的原因,也因如此更拉常孩子上學的意願。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為了孩子及自己好,要學會放手及相信孩子有自我量好適應能力。

 

      開學第二天,幫孩子準備一些用品要放在學校,當要進教室門口時卻看到老師在教室中,此時的我腦中閃過老師在教室裡不可以隨意進教室。就在當下老師說---『東西給她就好了,讓孩子練習整理東西。』下意識的我就將東西交給老師,雖然我知道他們會將東西整理的很好但心中那份擔心還是讓我忍不住在教室外觀望一下。我想這就是做父母的擔心,雖然知道孩子可以,但就是忍不住……….。所以此時的我又學到了,要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做得到,並且要相信老師。開學第三天,早上騎車到校門口,她們就跟我說---我們自己進去就好了。當下突然有種失落感及擔心,所以跟他們說:今天比較早所以我現在去上班會很早,那今天換你們帶我進教室,看看你們知不知道怎麼走? 當天就這樣隨著她們的腳步走到了教室,當時的我可以很確定他們知道如何從校門口走到教室。 當天看他們向老師道早安就整理書包,此時的我心就放下了。除了學校以外還要擔心去上安親班的狀況,下課是否找到安親班路隊、中午是否有吃飽、下午是否會餓、是否東西都帶齊了..…咳,這就是身為父母對孩子的操心。到了第4天,早上送到校門口,告訴他們今天要自己走進去一切要小心。兩人就手牽手走向校門,不時回頭向我招手說再見,在人群中觀望兩人手牽手的背影突然覺得他們長大了感覺好幸福。那種感動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我想孩子每個階段的成長對父母來說都是一種感動,第一次開口說話、第一次走路、第一次上學…….我想未來還會有更多的驚喜。除了孩子給父母的感動外,父母更應該給孩子更寬廣的路,放手讓孩子去嘗試。

所謂的放手給孩子自己做也不是完全不管他採放任制。對年紀較小的孩子是要教導方法讓孩子知道並學習遵循方向。對於較大的孩子,父母可以讓孩子自我學習承擔事情的後果,過程中父母不加以替孩子選擇而是分析事情的方向,讓孩子自己選擇並為選擇的結果負責任。讓孩子從經驗中一次又一次得到學習的喜悅,從每次學習中得到成長這就是父母親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對學齡前的小小孩來說也是如此,自己穿衣服、穿鞋子、自己走進教室、自己轉訴老師交代事項…….等。 一些不起眼的事情對孩子來說都是一種成長。現在生的少有的實在保護過頭了,造成孩子適應不良,各種能力學習遲滯,這到底是『愛』還是『害』。加上雙薪家庭更多孩子都是由阿公阿嬤帶,阿公阿嬤的教育差距及溺愛更造就了許多飯來張口的孩子。所以即使父母無法帶孩子也應該要教養孩子,才不致於造成日後孩子在團體學習中或發展上的困難。

 

       身為媽媽和老師的角色截然不同,當媽媽的就是多了那一些些的『不捨』。不捨孩子受傷、不捨孩子哭泣、不捨孩子餓肚子、不捨………..。所謂---捨得,就是有『捨』才會有『得』。所以做父母的也一樣,要捨得孩子吃苦、要捨得孩子失敗、捨得一切做父母對孩子的不捨。如此我們的孩子才能毫無阻礙的展翅高飛。說的簡單做起來有點難,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簡老師

 

 

 

 

大中班作品....小牧童


 

 


 

 


 

 


 

 


 


 

 


 


 

 


 

 


 

 



 


 


 


 


 


 


 


 


 


 


 


 


 


 


 


 


 

 

 

.................................

大中班作品....打雷了

 

 


 

 


 

 


 

 


 


 

 


 

 


 

 


 

 


 

 


 

 


 

 


 

 


 

 


 

 


 

 


 

 


 

 


 

 


 

 


 


 

 


 

 


 

 


 

 


 

 


 

 

大中班作品....火車

 


 

 


 

 


 

 


 

 


 

 


 

 


 

 


 

 


 

 


 

 


 

 


 

 


 

 


 

 


 

 


 

 


 

 


 


 

 


 

 


 

 


 

 


2 則留言:

  1. 簡老師的感想分享~令人感動及佩服~雙胞胎的父母更是加倍辛苦及努力~
    恭喜寶貝更加懂事與長大~也期待為人父母的我們~也要學會自己好好過生活~
    待孩子有時像放風箏~適時的調整拉線的力道與時機...共勉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幸福的小六肯定~ :)


      風箏線的 "放"與 "收" 是件相當大的學問 :-?

      讓我們一起努力~~~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