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我們就要升小班了!

 

    瑜說-----簡老師說:「8月份開始我們就要升小班了。」

    甯說-----「我們要換教室、衣物櫃、水壺櫃,連睡覺的地方都要換了,因為 我們長大了。」

 

     曾經從孩子口中聽到這番對話,我知道他們已經準備好升小班的心理準備。在這短短小小班一年中,發生許多事情有讓我哭笑不得、也有刮目相看的事情。不論孩子的能力是否達到升小班的程度,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對於新事物、新環境及未知的未來是充滿期待及信心,我想這比具備任何能力來的重要。」

 

     學期初,孩子剛來學校時許多事情都不會,打從說話、吃飯、洗手、穿褲子…..等,都是孩子從一步一腳印中學習來的。孩子最初要適應的就是----分離焦慮,和爸媽分開一個人到學校上課,哭得唏哩嘩啦,其實孩子內心正在說:『請給我時間讓我學習獨立,成為一個真正的個體。』孩子度過了第一關接下來就是要在團體生活中學習各樣生活技能,從吃飯掉滿地到會手扶碗頭低低,洗手弄溼衣服到會正確洗手「濕、搓、沖、捧、擦」,說話語意不清到會表達情感…..等。每個學習過程都會有小小的差錯,但我聽到孩子內心正在說:『請給我時間練習,我會在每次失敗中學習成功。』就這樣孩子學習了一連串的生活基本技能。其實,身為老師的我,內心想說:『請放手讓孩子去嘗試,因為我們不可能永遠在他身邊。』一個簡單的道理,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技巧。

 

     學期中,孩子學會了一些基本的認知及生活技能並應用在生活上。其實讓我最感動的是----「孩子會主動幫忙,在老師忙碌之餘會做當下該做的事情。」每天下課都要發寶寶日記本,第一次教導孩子排列的方式後,往後的每一天,不需老師提醒,第一位吃完點心的孩子就會主動去排放寶寶日記本,再由老師擺放孩子的毛巾於寶寶日記本上。沒想到幾個禮拜後,孩子不僅將寶寶日記本放好連毛巾也擺好。當下心想一定亂放,猛然一看--------「哇....全部放對,寶寶日記和毛巾主人都是同一人ㄛ!」這時內心想說:『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無形的學習比有形來的更驚人。』同時我也聽到孩子的內心想說:『請不要擔心我會做不好,我的學習能力是無限的。』

 

     學期末,孩子已經出現小班孩子應有的自主性。經過快一年的洗禮,孩子已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你相信嗎?我將圖書館借來的故事書放在書架上給孩子閱讀,歸還時還是完整無缺毫髮無傷。當下我聽到孩子內心說:『請相信我有自我控制的能力,我能做好您託付的事情。』孩子已會在課與課之間的銜接活動,安靜坐在線上腳盤腿看書。這些都是良好習慣的養成,習慣一旦成慣性,孩子的秩序感、規則性也相對提高。

 

      在生活教育中最難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品格教育。一個良善觀念的形成來自於身邊大人的身教言教,在學校會時常提醒孩子教室中不是只有我們,還有別人在上課。教導孩子尊重別人同理心,發現一段時間下來,孩子會在音量上做控制,雖然時常會超出音量,不過提醒一下即可以控制自己。另外,讓孩子有一顆善良、主動幫助關心別人的心也是相當重要。現在社會腳步太快大多數的人只關心自己,對於身邊的人較冷漠。所以在班上會利用每日出缺席來教導孩子關心沒來上學的同學,並在同學有需要時給予幫助。孩子做得最落實的就是---每天下課整理書包時,整理好自己書包的孩子會主動去幫還沒整理書包的人拿水壺。其實孩子的心是相當柔軟的,我們要善加教導孩子那顆心。

  

     小班年紀是自我概念建立、良好習慣養成、學習認知最重要的黃金時期。你給他多少他就會吸收多少,如同海綿一般。但如果過了此關鍵期,就要花更多力氣但成效卻是---事倍功半了。 所以家庭和學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良好的親師溝通會讓您更了解自己的孩子,若孩子有不足的地方或是行為上的問題,也可以透過親師溝通幫助孩子。養兒育女是相當辛苦的課程,就讓老師一起和您努力。半個月後就要升小班了,孩子已經做好長大的準備,不知身為爸媽的您是否也做好迎接孩子成長的關卡。所以我們要向孩子學習勇敢、有自信的精神。

………………………………………………簡老師 

 

 

 

 

 


 

 

 


 

 

 


 

 

 


 

 

 


 

 

 


 

 

 


 

 

 


 

 

 


 

 


 

 


 

 

 


 

 

 


 

 

 


 

 

 


 

 

 


 

 

 


 

 

 


 

 


 

 

 


 

 

 



 

 


 

 

 


 

 



 

 

 


 

 

 


 

 

 


 

 

 


 

 

 


 

 

 


 

 

 


 

 

 


 

 

 


 

 

 


 

 

 


 

 

 


 

 

 


 

 


 

6 則留言:

  1. 自從欣儀上大大樹後,不管是情緒或是自理能力等都有進步,雖然狀況時好時壞,但我知道她還在學習,學習如何適應,學習讓自己更好,只需要再多一點時間,我相信她一定可以做到。而這些都是因為大大樹老師們細心的照顧及耐心的教導,真的非常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孩子的進步    是我們最大的鼓勵及安慰  :)

      當然這之中還有一直陪伴欣儀一起成長的爸爸媽媽
      您們都是最棒的 :x

       
       

      刪除
  2. 感謝分享~~
    我想到上禮拜去電影院,一個媽媽帶孩子來看電影,小孩子坐不住就跑來跑去,或是發出聲響,
    雖然這位媽媽很努力的想要制止孩子,但其他觀眾的觀影品質仍然受損。
    有機會的話,真想建議她陪孩子讀《孩子的美德書》,
    我在國小任教的朋友說他推薦家長之後,引起很大的迴響!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本書的故事和插圖,讓人深刻體會到,孩子的教養務必要從小在家做起。
    人的成就固然重要,但是品德才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
    就像作者說的:品格教育要趁早,沒有品德的日子是不值得去活的!
    大人們都要一起努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好書分享 :x

      人品教育是最基本的教育
      但是大家往往忽略它
      大家一起加油 ! @};-

      刪除
  3. 沒錯!!人品和家庭教育比什麼都重要!!
    尤其做家長的,一定要以身作則,用對方法來敎孩子!!
    這樣孩子長大後才能在社會暢行無阻!~
    也感謝前面格友推薦的”孩子的美德書”,看起來還蠻不錯的!
    明天立刻去書店翻翻,看能不能和我家那兩隻小鬼一起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