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8月份主題教學回顧~~~長大真好!


    幼兒建立「自我概念」的過程,是由身旁每日朝夕相處的父母、老師、同伴等,反映給他的種種「訊息」、「刺激」、「價值判斷」;透過這些特殊的感受和自身之詮釋,一點一滴地描繪出對自己的認識。依幼兒對「自我」認識的發展階段,大致可分成: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自己的獨特性、認識情緒以及對週遭人、事的認識。而本月份教學主題的設計宗旨,乃偏重協助幼兒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情緒以及對週遭人、事的認識。進而建立正向的自我肯定;並學習也尊重他人,培養良性互動的人際關係。

   「長大真好」主題進行以「自我介紹」為開端,讓孩子透過這樣的活動,重新審視自己的五官外貌,以及身體各部位的功能,接著再延伸至生活習慣、自理能力的養成,探究自己的心理層面,讓孩子由外而內,發覺不一樣的自己!以「自我介紹」的活動,進入主題中,讓孩子們大方介紹自己的名字、性別、最喜歡事物…等。

     由團體討論活動引導孩子想一想:我們只能看見別人的臉,那如何看到自己的臉呢?我們討論出用鏡子,就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臉。那臉上有哪些器官呢?除了討論外,我們也透過圖畫的方式,讓孩子們將討論的器官畫在白板上,眼睛、鼻子、嘴巴…等,藉由遊戲和兒歌,加強孩子對五官的熟悉度。孩子熟悉五官的部位後,引導脖子以下的器官名稱及功能,讓孩子對自己的身體,能從頭到腳,做一個串聯的概念。小幼班進行「長大真好」這樣的主題,幼生的學習活動、認識自我、觀察動植物的成長變化,或是獨立的生活自理能力等重點

      除了五官的認識外,藉由繪本「菲菲生氣了」「,傳達臉部表情也會說話,看看我們裝的生氣和哭哭的表情像不像啊!討論完臉部的表情後,讓孩子們將生氣和快樂的表情畫下來。提醒孩子們,有什麼方法可以體貼家人,幫家人呢?擦擦桌子、摺衣服、自己整理餐袋,都是可以幫忙的事情,大家都可以自己做好這些事情,表示: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當個小幫手囉!

       此外透過繪本「小小大姊姊」,與孩子分享當哥哥、姊姊應有的責任與態度,再ㄧ起團討在小小班時,受到哥哥、姊姊那些照顧?現在換作是你們,你們應該要如何對待弟妹呢?EVAN說:「我會讓椅子給他坐」;DARO說:「我會照顧他」;LISA說:「我會陪她玩」…….,接下來的每ㄧ天,總是可以在教室裡頭,看到這樣溫馨的畫面,這群小班的小哥哥小姐姐,就像他們說的ㄧ樣,在幫忙照顧著小小班的弟弟妹妹喔!學習透過多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覺,也觀察了解同伴和自己的不同想法、和自己不同處,學習尊重他人的特長與不同、學習愛別人。

       中大班的孩子,就先由「我從哪裡來」導入主題,而學習活動可能就會和協助家務或是個人身體的變化有關。因此是一個以孩子為中心的主題。以孩子本身為出發點,設計了讓孩子探索自己的身體、心理,以及日常生活的主題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安排,讓孩子能更了解自己,並對自己充滿信心。  

  孩子們更進行整整一個月的好行為紀錄表,藉由這項紀錄活動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慢慢長大了,能力逐年增進,引導孩子也了解自己越來越棒,許多以前不會的,現在已經可以自己做的很好,建立孩子對自己能力正向的肯定。

在紀錄表中列出一些日常生活自理、習慣,可以自己做得到,讓孩子進行自我紀錄,進而建立良好習慣。並且藉此引導孩子逐漸把自己能力所及之力,轉移至周遭人身上,學習關心、友愛、互助、分享等社會能力。

   在活動進行尾聲時,全園的孩子一起進行我長大了闖關活動,在走平衡木、跳遠高手、翻筋斗、鑽地洞、金雞獨立各項活動中挑戰自我極限,由孩子們專心認真的神情中,看得出孩子自信地急於表現,大孩子幫助小孩子過關的友愛畫面,闖關成功時的神采飛揚,讓身為老師的我們也不禁高聲大喊:「長大真好!」 心中儘是滿滿的感動!..........................小班  彭 老師 2007/09/07

 

 

由團體討論活動引導孩子想一想...臉上有哪些器官呢?

 

藉由生日的慶祝,了解自己慢慢長大了

 

能力逐年增進,引導孩子也了解自己越來越棒!

 

「我長大了!」闖關活動….翻跟斗

 

「我長大了!」闖關活動….金雞獨立

 

「我長大了!」闖關活動…. 走平衡木

 

「我長大了!」闖關活動….翻跟斗

「我長大了!」闖關活動…. 鑽地洞

相關相本請點閱http://tw.myblog.yahoo.com/jw!YOxHxhiQGRC2Ee9YTsW3pa.c7w--/gallery?fid=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