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主題『春天』.教學活動分享!

 
 
 
 
  
    本月我們進行〝春天〞的主題探究活動,希望設計這個主題,藉由暖暖的三月天裡,探花尋春,並體驗春天到來的感覺,所以先進行春天主題聯想活動,春天你看到、聽到聞到、感受到了什麼,寶貝們腦力機盪想很多,有孩子想到採草莓、花朵、蝴蝶蜜蜂,於是請孩子畫下來,並將圖片進行分類,分成四大類:春天的昆蟲、春天活動、春天的天氣、春天的植物。
 
    首先我讓孩子們探索合樂公園,寶貝們看到公園杜鵑花開了都好開心,有寶貝對地上的草和小花特別有興趣,就看到孩子看到蛇莓和咸豐草、車前草馬上問老師,這是什麼啊,於是我們用孩子撿到的咸豐草果實玩遊戲,看看果實可不可以黏在身上,有孩子問我那果實能不能黏在襪子上,於是讓孩子動手玩看看,寶貝們看到果實黏在襪子上都驚訝不已,之後回到大大樹孩子們看到學校花園花也開了,對學校種的花感到好奇,於是我讓孩子親身觀察楊桃樹上經過冬天到春天有何變化,寶貝們好專心看,還會用手指給我看原來楊桃樹樹芽冒出來了,於是藉由此活動延伸讓孩子認識學校花的名稱並用花草進行遊戲。
    接著我們進行春天的氣味活動,讓孩子將撿實的花草、果實搗磨植物的味道,並鼓勵寶貝們用感官去感受記錄春天,當孩子聞到酢漿草的味道,都感覺像青菜味和洋葱味,但聞到春天的泥土聞起來的味道像苦苦的酸臭臭的味道,最後我們進行投票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春天味道,原來孩子們最喜歡的是玫瑰花的味道,因為可以聞到淡淡的花香味喔,於是我們延續春天的味道活動,讓寶貝實際觀察草莓,聞聞看草莓香香的味道,觀察草莓的形狀和顏色,並運用投影片介紹草莓,中大班孩子對草莓如何輸送營養給種子有興趣,於是讓寶貝當小廚師動手切草莓,放至果汁機內攪碎,新鮮好喝的草莓牛奶就出爐啦,寶貝們喝著自己動手做的草莓牛奶,都很有成就感喔!
    之前去合樂公園孩子們看到蜜蜂,就問老師蜜蜂吃什麼啊,於是我用繪本引導孩子認識蜜蜂,並用圖片觀察蜜蜂身體顏色和口器,我讓孩子想想看要如何動手做立體蜜蜂,中班有孩子想到腹部要用色紙貼黃黑色條紋,就看到寶貝小手很忙動手做自己的蜜蜂,只有做到蜜蜂的嘴色,孩子就會一直問老師,我再請中大班孩子想一想自由創作,之後我看到孩子們的作品都好可愛,我將寶貝們創作的成品佈置教室內。這時有孩子問我蜜蜂蝴蝶是不是昆蟲呢,於是我用投影片介紹昆蟲的特徵,並請孩子做學習單-我是不是昆蟲,孩子們好專心找並數有幾隻腳,所以學習單孩子們都可以自己完成。
    寶貝們對昆蟲感興趣,我用繪本:好餓的毛毛蟲介紹蝴蝶的一生,並在這個活動中分三組進行,第一組做蝴蝶大變身,想想要用什麼材料把自己變成蝴蝶,孩子們好喜歡此活動,尤其穿上蝴蝶衣變身蝴蝶到處飛時寶貝們玩的好開心,第二組動手做會動的毛毛蟲,寶貝們自由創作用色紙剪毛毛蟲的腳和鞋子,讓毛毛蟲變得很可愛,孩子們很厲害,大多數動作可自己完成,第三組花與蝴蝶肢體表演,
首先播放春天音樂,寶貝們用肢體動作表現花和蝴蝶展現春天的感覺,尤其有頭套的提示下,遊戲時跑錯的小朋友,馬上知道自己找錯小朋友,所以此活動孩子們好喜歡玩,而且意猶未盡好想再玩第二次。
    在進行尋寶活動前,我先告訴中大班孩子去年秋天我們有找過果實,今天春天我們找的寶物不–樣了,要去大安森林公園找春天的花,老師用投影片介紹大安森林公園會看到的花,寶貝們對大寒櫻、紅粉撲花有興趣,會問老師紅粉撲花尖尖的摸起來會刺刺的嗎,我讓孩子明日去找找看就知道答案了,隔日我們進行尋寶遊戲,孩子們照著尋寶圖找植物,找到了蕃石榴和流蘇都好開心,加上看到松鼠和酢漿草、蒲公英,但尋寶學習單上並沒有此圖片,寶貝問我怎麼沒有這些植物,所以下午立即與孩子討論,看到學習單沒有的可畫出來,分享時活動就比較有趣,這個月的活動讓孩子親身體驗、動手操作,來了解春天的變化與樣態,並能關照自己與大自然變化的關係。
……………….鍾老師 整理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